89c51f658b32f2c1  
中央社台北29日電

英國西倫敦17歲女孩納莫克(Seanie Nammock)費心化妝並穿上流行服飾,看來就和其他青少女無異,然而,在悉心妝扮的背後,她正在和1種逐漸癱瘓她的遺傳疾病搏鬥。

英國「每日郵報」(Daily Mail)報導,納莫克罹患罕見的「進行性骨化性肌炎」(FibrodysplasiaOssificans Progressiva, FOP),這種疾病將會讓她的肌肉與筋腱慢慢轉變成骨骼。

她的手臂關節目前已被鎖死在腰部位置,而彎曲的手臂再也無法自由移動,就像靜止的雕像一般。

納莫克的肩膀也長出了多餘骨骼,她的手臂再也無法舉至腰部以上,在沒有人協助的情況下,她連自行刷牙、洗頭和更衣都有困難,而病情卻只會每況愈下。

即使是輕微的碰撞都會令她感到劇烈疼痛,而疼痛會引發骨骼增生,使她的身體關節逐一鎖死。納莫克無法接受注射或活組織切片等檢查,因為這些治療只會使她體內增生更多多餘骨骼。

 

13472807  

然而,這種罕見怪病並沒有阻礙納莫克的嗜好或社交生活。她熱愛烹飪、購物,以及和朋友共度美好時光。
她說:「我的朋友都很優秀,他們有時會幫我綁頭髮、穿外套,以及任何我實在無法完成的事情。」

納莫克用烤肉鉗來協助自己化妝,並使用加長把柄的梳子來梳理頭髮。

進行性骨化性肌炎目前沒有任何治癒的方法,全球更僅有600名患者診斷罹患此疾。納莫克必須仰賴無處方的止痛藥來對抗病魔。

納莫克一家正試圖為FOP研究團隊籌措12萬鎊的經費,她的姊妹本週稍後也將透過登山活動來募集善款。

 

1375064365_3709  

 

英國一名17歲少女得到一個怪病,身體上的肌肉和筋腱將逐漸變成骨頭,最終變成一座活化石。少女目前一邊肩膀已經硬化不能移動。

居於倫敦的納莫克(Seanie Nammock),12歲因一場意外發現自己患了罕有的「進行性骨化性肌炎」(Fibrodysplasia Ossificans Progressiva (FOP))。這個病會導致額外骨質增生引致肌肉硬化。納莫克的左邊肩膀已經被鎖死,長期處於彎曲的狀態,就連提高手肘至肩膀上都有困難,她無論穿衣服、梳頭都需要別人的協助,甚至走路都因彎曲的肩膀而難以平衡。任何碰撞都會令納莫克感到烈痛。

FOP全球共有600名病者,暫時並未有藥物醫治。納莫克幸好獲得一班好友支持,協助她一些日常瑣事。納莫克亦沒有自我放棄,積極生活。她想到利用鉗子拿著化妝品上妝,又在梳子增加手柄協助。發病前,納莫克和妹妹都是活躍的運動愛好者。現在她的妹妹替她爬山籌款。納莫克一家計劃籌12萬鎊(約143萬港元)協助(FOP)的研究發展,希望終有一日找出治療方法。

 

 23wk7p

 

照片中的英國13歲少女納莫克( Seanie Nammock)笑容可掬,雙手交叉放身前斯文乖巧。但其實她患了罕有怪病,全身正逐漸石化,先是兩臂屈曲不能伸直,最終會變成一尊活雕像。
怪病學名「進行性肌肉骨化症」,是基因疾病,全球只有600宗,患者只要稍遭碰撞或被小針扎到,都會刺激肌肉和筋腱變成骨頭,最終全身石化,不能動彈。

稍遭碰撞筋腱變骨

納莫克去年跳彈床受傷後開始石化,先是背部出現奇怪腫塊,到現在雙臂屈曲不能動,頸背也開始石化。她已沒法舉手拿東西,沒法刷牙和洗髮,連穿衣也要家人幫忙。上學去,兩名好友都小心翼翼護在她左右,免她遭碰撞。

「丹妮拉和杰茜卡棒極了,她們會替我紮起頭髮,替我拿外套,我做不到的她們必定幫忙。我每堂課都要提前五分鐘離開課室,她們會伴着我,以免我被人碰撞。」納莫克不沮喪,還拿石化病開玩笑:「我脖子的骨頭數目,比長頸鹿還要多!」石化病暫無藥可醫,患者生命有限,大部份人死於肺炎。好消息是,科學家三年前已辨認出致病基因,正測試阻止骨頭生長的藥物。

英國《太陽報》/《每日郵報》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67830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